2012

《小系列和他的朋友們》

WCdance x The Seldoms



【舞作說明】

 

2012年林文中舞團受芝加哥沙爾頓舞團藝術總監凱莉・韓森(Carrie Hanson)之邀駐團合作一個月;舞團透過【小】系列交朋友,雙方密切合作到舞作呈現,過程中林文中及凱莉互相交換舞者,進行排練編創,也互相分享舞台,分別在芝加哥和臺灣兩地安排演出。

沙爾頓舞團是芝加哥當地最具代表性的舞團之一,曾在倉庫、不堪使用的游泳池、廢棄大樓等地方呈顯社會議題,也挑戰觀眾的觀賞經驗,演出風格鮮明。凱莉.韓森總共為沙爾頓舞團編創了二十支以上的作品,其中不乏跨界合作如:音樂、建築、視覺影像、公共藝術等,也長期在當地從事舞蹈教學,芝加哥當地媒體讚譽她是「真正為芝加哥付出的藝術家」。

凱莉.韓森擅長將社會議題融入於舞作當中,她以氣候、過度消費入題,利用大型電風扇和甜甜圈為道具,為臺灣舞者編創《不負責的環保資訊:真實與虛構的連結》。凱莉.韓森誇張、躁動的美式表演風格,與林文中越來越趨細膩、婉轉的編舞動作完全不同,舞者因此打開自己,呈現與以往不同的舞台樣貌。

林文中則從生活奇想出發,將沙爾頓舞團的西方舞者變成可愛的宅男,編創《宅男海灘》,讓他們拿著印有紅色金魚的藍色海灘毛巾,在舞台上做出宅男最愛的小動作。另一支《水淌河小》,則以新銳作曲家劉俊德以傳統民歌「無錫景」為靈感出發點,在傳統樂曲中加進電聲,脫離過去對古箏、琵琶及笙等傳統音色的想像。林文中以一貫細膩精準的編舞手法去呈現音樂與身體的律動,透過異國舞者詮釋出現代對傳統的想像,舞台上宏闊的意象更令所有人幾乎忘了台上只有六名舞者。

林文中形容這趟旅程是一次「出走的經驗」,因為「世界化,是目前台灣現代舞團的唯一出路。」這也是他始終不畏艱辛,積極爭取國外演出或合作機會的原因。

 
 

【媒體評論】


「《小河淌水》證明了林文中具有精巧敏銳的抽象戲劇概念,他的舞者們創造出無窮的排練組合,喚起觀眾山水景色意象的不是人貌,而是更多地貌與詩意的可能性。」
~ 芝加哥論壇 Chicago Tribune

「湛藍海水的紅色金魚、衝浪戲水的紅男綠女,鎮日與電腦對話的宅男,足不出戶卻透過網路世界「享受」大海悠遊樂趣的現象,透過台灣現代舞蹈家林文中28日在芝城茹思佩琪藝術中心發表的舞碼新作「宅男海灘」,無疑完美結合舞者肢體線條能量以及時事話題,同時充分顯示台灣年輕一代舞蹈藝術人才挑戰世界的實力。」
~ 世界新聞網 / 北美華文新聞

 
 

【演職人員】


編  舞:林文中 / 凱莉.韓森 Carrie Hanson
燈光設計:黃祖延
服裝設計:蔡毓芬
平面設計:賴佳韋
舞台設計:黃祖延
攝  影:陳冠宇(芝加哥)、蔡德茂(台北)
首演舞者:黃彥綺、陳欣瑜、林姿均、簡華葆、黎偉翰、PHILIP ELSON、DAMON D. GREEN、JAVIER MARCHAN、AMANDA McALISTER、BRUCE ORTIZ、CARA SABIN
 
 

【相關連結】


2012 表演藝術回顧:跨國製作蔚為風潮 - 白斐嵐 / 中時電子報 2013/01/07
編舞家林文中返台成團四年 小編制國內外演透透 - 王梅玉 / eeWoW.com 新聞網 2012/11/27
來者何人?芝加哥沙爾頓舞團 - 林文中 / 林文中舞團部落格 2012/10/16
東西舞者互換舞碼 異文化刺激 - 人間福報 2012/11/29
跳脫框架 林文中舞團在美登台 - 黃惠玲 / 世界新聞網
林文中《「小」系列和他的朋友們》 - 趙靜瑜 / 自由時報 2012/11/12